延胡索酸:

佛系码字
没有好粮













張佳樂世界第一好.

♥林方/双花♥ 乌灵(FIN)

1.

      高中十年同学会对林敬言倒像是寻常的小聚会。十年看似长,却也短的很。林敬言随了父亲的意愿,医学硕博连读,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都栽在了书里,脱开校园也不过两年多的事。连荷包都紧。实在也没有奔三的实感。

      十年,许多人和事出奇的如一。

      “你们学学老林,奔三的人就应该老成点。”

      “明明他高中就这样了,方士谦我看你是洋空气吸多成了金鱼记忆了!”

      “最守恒的那还是你张佳乐。”

      “乐爷我永远十八!”

      “是万年三岁。”

      “方士谦你大爷!!”

      席间热闹得很,老大不小了,也都是少年脾气。

      “定位给你了,我喝了点酒。”林敬言正对着电话那头的人说着,张佳乐的八卦细胞突然增殖,放开方士谦转而调侃起林敬言。

      “老林你倒是带上家属啊。直系学弟参加同学会没毛病。”

      “就是,锐哥是谁?!高中那会在我们楼见他次数比见到隔壁班花都多。”

      “他马上到了。”林敬言笑了笑,“你们就学了张佳乐嘲我。他中间出去集训了一年,他高三我们有毕业了。隔壁班花是课代表三年几乎天天来我们班交作业的,哪有你说的这样。”

2.

      林敬言在升高二的时候,接手了学生会主席的事务。

      那日,林敬言正揣着最后一张登记表走向走廊最尽头的班级。广播讲话刚结束,学弟学妹都还有些闹腾,只是这个班的动静格外的大。林敬言正想推门进去,却透过门板上的玻璃,看到一个男生在讲台上张牙舞爪,嘴里还念着一些他极少听过的段子,惹得下面笑声一波高过一波。

      林敬言竟是在门外听了半程,恍然记起上课时间快到了,才轻轻推开门,将附着有注意事项字条的表格递给靠门的小女生。门里头的笑声还在持续着,没什么人注意到他。

      而林敬言在学生会招新是才知道那天的男生叫方锐。

      林敬言看着方锐的资料,很多地方填的不太规矩,却也叫人生出许多期待来。

     “我叫方锐,十二班垫底进来的。”

      林敬言至今记得面试这段,自作主张把这算作了他与方锐互相认识的伊始,暗自纪念。

3.

      说到方锐,是个没考中考直接特招的艺术特长生。

      照他自己的话说,小爷我别的本事没有就是命好,赶巧同届的没有竞争,要不然怎么进这第一所。

      特招完了,领了通知书,便也自然而然地不思进取了,老师家长说着重高如何如何紧张,一定要比别人先学,赶早就紧起来,他丝毫也不上心。高中下来的暑假作业也就是挑拣着做。开学就成了班上的反面典型,顺带一糊涂记错了到校时间,完美激起班主任的怒气,这才有了后来林敬言看到的“才艺表演”。

      方锐习惯的是浪漫的将就。

      “学弟你好,说说你的申请理由和工作设想。”

      “听班长说的,学生会中午要干部轮着值班,多累啊。我志愿身先士卒,保证好好看着办公室,为各位学长学姐排忧解难。”

      “哦?学弟你倒是挺有想法。”宣传部的女生说道。

      “学姐其实我就是觉得中午午休班里黑漆漆的我们老师连个屁也不让放,憋死我了。”

       在座几个当评审的都被逗乐了,林敬言心底倒闪过一丝莫名的自豪来。

      “你是艺特?画画的?”

      “除了拉低平均分,只会画黑板。”

      最后方锐去了宣传部,部长因为“特殊人才”的加入高兴得很。
林敬言倒是没有批准他自愿天天中午值班的事。

      之后林敬言路过宣传栏都会不自觉放慢步子。

      方小爷成功占领学生会办公室也是后话了。

4

.

      林敬言也实在是佩服这帮长不大的老友,见了方锐讲的话也是经年不变,没趣也有趣。

      说到他们两的关系,张佳乐是最先发现的。林敬言心想他维持两人不近不远暧昧状态的苦心,轻易败了,意外的释然得挺快。过了两天也就有心情去调侃张佳乐那种情感专家般的做派实在是文科班派来的卧底。

      两人成了某种层面的密友,一同护着隐秘的少年心事。也连同张佳乐那该死的罗曼蒂克。

      作为一个正直唯物主义者,林敬言总觉得自己和方锐是极受到上天眷顾的。如方锐说的,命好。得了细水长流的日子。

      张佳乐却是要在平和的烟尘里炸出火光的。

      如他自己写的,“男人是枪口的玫瑰 ,烟火气也是硝烟味。”
     
      他和孙哲平的事,林敬言一路旁观着,牵着心里的不忍和愧意,终是连否极泰来的慰藉都不敢讲。

      至于以后的年岁,林敬言对于这位不知分寸的殉道者总是百般维护,方锐起初都是有醋的。

5.

      张佳乐总对外说林敬言怂。

      告白都是学弟主动实在没个样子。

      林敬言也不曾否认。

      记得是高考结束,林敬言还有些恍惚。转而又千头万绪起来。

      回校那天,林敬言特意去了学生会看了一眼。
      办公室墙上挂这一张方锐的画,临摹的巴齐耶的《画室》。

      当初方锐觉得难看,挂着想辣人眼睛,说是谁办公时候困了一抬头就被丑清醒了。林敬言以其极其业余的眼光倒是觉得好看得紧。

      林敬言觉得那天蓝色调的画就像那个人一样,生动明朗。

      而方锐喜欢巴齐耶,缘由也算得上矫情。天才二十几便陨落,青年的画作已然是美轮美奂。方锐当时忽觉得,他若与林敬言无缘,便是早夭的初恋,一厢情愿也已然美得如此了。将就点挺好。

      方锐还在自顾自剖析反思,有些轻轻的话语便乘机悄悄融进了风里。

     “你画的都好看。”

6.

      林敬言正出着神,手机里熟悉的提示音响了。

     “等我。”

      林敬言终是等到了他心尖上的明朗。

      也就这样了一辈子。

7.

      后来林敬言在大二的情人节在朋友圈公开自己和方锐的关系,评论是一致叫人心酸的愕然。除了方士谦在凌晨发来的的一句:

     “守好他。”

     

8.

     
      眼下是新年,大城市的街却不热闹的。

      宴席散了。

      方才在饭店楼下,方士谦抓着林敬言和方锐的肩,说要当他俩的伴郎,几分醉意里倒是实实在在的认真。

      张佳乐却是不乐意了,他醉的最厉害,说方士谦伴郎要和他抢那是比孙哲平还要混蛋,说着说着拽着林敬言净是眼泪决了堤。方士谦被骂的没怎么道理,竟是半句辩解也说不出。放不下也未尝不是件好事。

      张佳乐抱着林敬言不撒手了,一直骂骂咧咧,一句两句都是孙哲平。

      骂着骂着,人也都散了,有的招呼了,有的悄悄就走了。

      林敬言这才想起了冬天的厉害。

9.

      林敬言和方锐的关系被家人发现也是在冬日,节日的气氛里,林敬言日日受着母亲父亲轮番的电话轰炸,多难听狠毒的话都有,林敬言也恼不起来。心剜了般地疼。

      方锐看林敬言如此,索性在自己父母那也挑明了,两人一同熬着。

      实在看着难受,方锐便直接扯了两人的SIM卡。哀哉叹哉不如声色犬马。妖精勾了先生冒了火。

      最后夜里哭的厉害的还是妖精。

      妖精也将就不起来了。

      后来许多事,冷的烫的,林敬言也不愿意多回忆。到底是求到了安定,这就足够了。

10.

      方锐把车留在了张佳乐的公寓楼下,把备用钥匙给了一道给了张佳乐。

      “他明天赶早班用的到。”

      “谢谢。”

      方锐明白这背后许多情感,也不接话。

      只是把自己的手扣上了身边人的手。

      两人就这样悠悠走在新年的街头。

      悠悠地,走了十年。

11.

     “老林啊......我们导师从前说的,贪恋与诗意是薰莸不同器,冰炭不同炉*......”

      方锐看着江对岸的烟花

     “我却是何其有幸...得了两全。”

      得你是贪念,
      爱你是诗意。

fin.

评论(2)

热度(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