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胡索酸:

佛系码字
没有好粮













張佳樂世界第一好.

一些小私心的表達.
此人已瘋.

太宰是我最先接觸的日本作家.
他的文字有著魔力,讓人深陷的魔力.
你會為他的才情,為他的人傾倒.
如他一生中的那些為他赴死的情人.

你會想,是怎樣的人,才能寫出那樣天才的文字.
他為何一生牽絆紅顏幾次尋死殉情,卻又生還?
他早就失望絕望,給了這世界最後的求愛.

他成就了"無賴派"的高度.
他是日本一代文豪大家.

許多人試著解讀他以自殺的方式作為生命的落幕.
他一直追尋死亡.我們甚至不可說他自私,他首先是不顧自己,再不顧別人.
如何解讀"無賴派"?這幫作家自污自毀,體現在文學世界,還有精神生活實際生活.嬉笑怒罵,口誅筆伐,極端放蕩.他們對社會制度拒絕否定反抗,同時不乏殘忍的自我剖析,深刻的自省.
他們憎惡繁文縟節,道德秩序,甚至摧毀道德.
他們其實脆弱,但他們做了很多旁人不敢為的.
太宰治作為他們的代表,他似乎也曾自我救贖,卻還是在看透內心的陰暗後,選擇了"人間失格".他的文字最吸引我的部分,在於他總能確實地描摹了內心絕望,放下愛恨後那份虛無美得窒息.
正如有人說的,他的文字誠實而頹廢,他背負著所有的挫敗,搖搖晃晃地走著.卻不禁讓我們在意他的每一個足跡.

太宰固然的人生固然不可作為典範,一個癮君子,一個自殺迷,一個被許多人認為是弱者的人,一個讓許多紅顏為他赴死的人,但他的偉大毋庸置疑.
他一直一直懷有悲天憫人的慈悲心與愛心,一直一直保著自己作為作家的底線.
他會為了受太平洋戰爭傷害的民眾掃去文字的黑暗,自為"鶴派",用詼諧又極具古典浪漫主義色彩的文字,給戰爭中的人帶來寬慰.他不願意為政府寫文章支持戰爭,也不願意因為文壇的低迷默不做聲.
他是一個自我厭棄,在寫了無數的黑暗後,還能保有對世界的溫存的人.放浪背後的溫情,無情背後的懦弱.確實地讓人傷感著.
或許是太通透,對自己也太誠實.

我總希望有幸能夠參加一次櫻桃祭.
我想要參觀他曾經的居所,曾經耽於聲色的地方.

這是我太過愛的作家.

感謝你生而為人.

评论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