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胡索酸:

佛系码字
没有好粮













張佳樂世界第一好.

♥双花♥ 青白故事·上









1.

高二时张佳乐在全年级文科老师热切的企盼中选择了理科。
尽管选科是在电脑上操作的,张佳乐还是被好几个老师致电问了。

理由不得而知,旁人问起就说是抓阄抓的。

初秋的暑气还没散,新班级新教室,好奇而躁动。
他和孙哲平都被分到最后一排,一个在最左,一个在最右。

心里掂量盘算,觉得这距离似乎远了,但也不舍得更近。

新班主任挺严厉,说着离“高考还剩几百天你们连暑假作业都乱做”之类的话。张佳乐全然不记得他说了什么有营养的内容。思绪早就飞远。

老校舍上了年纪,头顶的电风扇配着老师的声音一道吱吱呀呀。

张佳乐看着那人趴在课桌上的后脑勺有些不自在。

某处,蝉翼又动了。

2.

“我是年少的鬼迷心窍,一脚下了断崖。”这是几年后林敬言在醉酒的张佳乐口中听到的。

阳光下,麦色肌肤上的晶莹,在彼时的张佳乐眼中,那是荷尔蒙牌的鬼蜮伎俩。

穿着球服坐在替补席,视线被拽着,他看着那与自己班反色配色的球服下头掩这的麦色肌理,红了耳尖。

张佳乐自诩浪漫主义者,却不信一见钟情,那是戏剧化的俗套桥段。却没想到在自己身上实践。

蝉叫得很欢,掩盖在此起彼伏的助威欢呼下,自说自话,小心翼翼。

少年心中擂鼓。

3.

张佳乐高一时拿了几个作文奖,开学第一天被语文老师钦点,成了班里的语文课代表。

一下课拿来了班级的名单,一晃眼看见第一页最后一行写着“26 孙哲平”。班里一共26个男生,那孙哲平便是分班成绩男生最末位。

想着他No.1的头衔,张佳乐兀自雀跃了一整天。

4.

高一的球赛,张佳乐他们班级败给了孙哲平的,止步半决赛。

对方的欢呼庆祝响亮得很,甚至惊动了自修中的高三学长,从教学楼的最高层探出许多脑袋来。

欢呼鼓动耳膜,张佳乐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冷板凳,对着自己同学,也只说的出不痛不痒的几句程式化的安慰。

他似乎在嘈杂中捕捉到了一个悦耳的声线,响亮,也有变声期后的低沉,还有叫人心痒的豪气爽利。脑子里一边闪过那麦色。

安慰大概还是有什么作用。看着同学靥上转晴,张佳乐不由得生出几分惭愧来。

心猿意马。

心猿意马。

5.

语文作业从来不多,只是理科班对语文的偏颇总不免给张佳乐收作业工作带去什么麻烦。

开学一周,他也就第一次收齐了,到今天,交的人只剩下一半。

这一刀薄薄的本子里必然也没有孙哲平的。

孙哲平只交了第一次作业。而且连本子上的名字都是张佳乐校对了半天人数后帮写上的。

张佳乐那次认真看过孙哲平的作业本,那个字写得,认认都叫人眼疼。

张佳乐不愿意承认自己捧着那本作业研究了多久,大概就像看名家名作的样子。暗暗想着这算是他与自己的某种联系,矫情的要命。

他想起昨天翻过的诗集,那些短句说不定哪日会出现在粉红色的信笺上,几行或者十几行,没什么好琢磨的,是实用的矫情。

6.

重高的考试永远不会少,开学一周,测试就来了。

张佳乐心里没底,暑假不算全然忘了学习但也绝对自我放纵得没什么分寸,作业虽然不是最后三天通宵东抄西抄补出来的,但也是做得很拖沓。

对着面前神仙难度的数学试卷,说不后悔两个月的荒废也不现实。

丧气归丧气,考完最后一科,想着往后两天是双休,班里几个能折腾的男生已经开始研究新同学聚会了。张佳乐孙哲平都在预设名单里,不知是何处来的默契,两人最后都没去。

少年人没什么烦心事。

本该如此。

7.

测验不太正式老师的批卷速度也是快的惊人。

成绩周日便结了,周一晨会不意外就是四十分钟的数落嘲讽。
依旧倒数的孙哲平不外乎是重点批评对象。

班主任的声音呕哑嘲哳,张佳乐只听到他呵了孙哲平的名字,孙哲平脸上没明显的喜恶。张佳乐觉得那挺帅气。

张佳乐是这个理科班的文科扛把子,一个班的成绩刚贴墙上,转头就有人来他这取经。

张佳乐还在思考孙哲平是怎么做到数学90+文科满江红的。突然课桌边就围了一圈人。他不愿意传授许诺什么,因为自己本身学得也没太多章法,无奈中有一搭没一搭答着“记者问”。一个下课的时间,自己的文科课本笔记被洗劫一空。

张佳乐朝左边看了许多眼,还是只一个黑乎乎的后脑勺。

他感觉头顶的老风扇什么时候就要掉下来了。

8.

几句话的对白硬是在张佳乐脑内反复倒带演成了连续剧。

“你的笔记,还你。”
“嗯????这不是那谁借走的??怎么……”
“我从他那要来的。”
“哦……没事。”
“你的字很清楚。”

……
两人第一次对话,倒带了几十遍,脑子里加工演化,主观生出了其他的意味。
张佳乐觉得暖黄的台灯照得书页有些热了,心下念着改天该去换个节能的,他脸上快有薄汗了。

秋天真的很热。

9.

后来,孙哲平经常找张佳乐要笔记。

借走了,还的也快。

张佳乐发现自己偶然的几个错字,都被孙哲平拿铅笔圈了出来。

玩心大起,他那天刻意在地理笔记上写反了南北。然后在自修课上像个狗仔盯着最左的那个位置,盼着看到那人的困惑表情。

可最后只有笔记上的铅笔字。

“我觉得你写反了。”

“搞什么,明明自己的字也很清楚。”张佳乐想着。

张佳乐趴在桌上,将那行字在桌上写了一遍,又擦了。
没什么道理,他感到有些恼火。

第二天他发现反面那页贴着一张n次贴,钢笔字,蓝黑的墨有些洇开了。“所以语文笔记能不能也借我一下。”

“搞什么!这人明明字比我还好看!”

有些气急败坏地将纸条揉了一团塞在笔袋里。

“还是粉色的纸,娘死了。”

10.

小半个学期,孙哲平蹭着张佳乐的笔记,遇到不会的直接问张佳乐,文科水平直线上升,上课睡得更坦然了。

月考成绩出来,老班又开始演讲。

“……有些同学你们看着他平时不用功上课就知道睡觉,人家肯定背着你们用功的,不然人家怎么提了那么多分?醒醒吧!学人家上课不听你学的来人家的成绩吗?……别瞎搞自己的前程,还有六百多少天就高考了知不知道的啊!”

张佳乐难得在班会课听得仔细,这些话听着心里有些小骄傲,转念又有些不忿。孙哲平这次政史地全上了平均线,排名直接升了十几名,他有一大半功劳。怎么也该犒劳犒劳他吧。

张佳乐本来想提出要点回报,却觉得有些小家子气。

过两天他从孙哲平拿收到了一大包零食,他有些挑食,但挺意外很多是合自己口味的。

心里头美得有些摇摇欲坠。

张佳乐本来还想慢慢欣赏自己拿知识换来的劳动果实,奈何目标太大太诱人 大包零食一下被班里的饿狼瓜分得不剩下多少。嘚瑟都等不及,张佳乐听着饿狼们不带什么真情实感的感谢,倒也生不出气来。

最后张佳乐死守防线留了几包乐事,连着外头的塑料袋,一并锁到了自己的储物柜子里。

乐爷的战利品怎么能都给这帮小崽子。

这不算小家子气。

11.

月考考试答卷刚发下来,张佳乐看着分数还有些郁闷。隔壁文科班的黄少天就来问张佳乐讨答案了。他们学校分了科之后无论选了什么,文数理数的卷子都要做,一张拿来考,一张做练习。以至于每次文科生看到练习卷都瑟瑟发抖。

隔壁班的数学老师以前都是带理科班,看他们班的人总是一副恨铁不成钢的表情,对他们的要求也比别的文科班高许多。

“乐啊,听说你们这张卷子挂科率70%以上,真的假的?”

“是啊,我也差点挂了。”

“……七十离六十还是挺远的好不好,我每次数学都低空飘过这次就59了……你能不能不要刺激我……”

“那张卷子出挺好,你自己琢磨。”

“我看了卷子了啊那个难度我今天熬到十二点都绝对做不完作业的啊!!你又不是不知道老朱他对我们什么阎王样子!!我写不完小命就完了乐爷!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啊。行善积德了解一下?”

“可是我们答案没下来,压轴我也没想明白。”

“……我们还是不是学生会相亲相爱的好同事了……下周我帮你值班行了吧??”

“这样……”

“拿我的吧,我订正完了。”孙哲平吧卷子递给黄少天,顺手把昨天借的笔记本放在张佳乐桌上。

“卧槽……98……”黄少天看看满眼的红勾勾,又看看面前的孙哲平,“哪路神仙?报上名来”

“孙哲平。”

“你……谢了!!”

“谢张佳乐吧。”孙哲平抬手糊了一下张佳乐的头发。

“哇不愧是传说中永远在理数前三的男人,这么爽快……”

张佳乐想不起后来黄少天说了什么,他后来回班了也没招呼,他也不记得后来他和孙哲平说了什么,脑子里回放都是自己的心跳声。发梢都是烫的。

张佳乐的CPU当机了一个下午,上课老师叫他回答问题也答得不太好。满心满脑都是孙哲平的脸。

一放学张佳乐就把柜子里那几袋藏着过冬的乐事塞给了黄少天。

留下一脸茫然的黄少天。

这年头当雷锋还有售后服务?

12.

张佳乐一边催着班里的通讯稿,一边留心广播里自己参加的项目的通知。

孙哲平的通讯稿前一天就全抄完了,早上扔给张佳乐就下去热身了,张佳乐端详着皱巴巴的稿纸,觉得这字比开学语文作业上的还要难看几分。他在登记上打了几个勾,将一刀稿子交给了广播站。

孙哲平的项目是报满的,都是跑步,张佳乐只报了跳高。

枪响了,孙哲平冲在了前头,张佳乐停下手中的事,盯着第一位的身影。天气有些阴,但那人身上总似被阳光照着。

心里就像那时的蝉,没人在意,独自鼓舞欢欣。

他没看到孙哲平在冲过终点之后向他在的看台投来的目光。

满心是少年人的纷纷情欲。

13.

张佳乐还没有仔细体会内心的动荡,孙哲平就丢了一把火,霎时烈火燎了心原。

表白来得太突然,张佳乐看着孙哲平递过来的那块散发工业气息的奖牌,不过愣了几秒就逃出了休息室。

“你允许我喜欢你吗?”

孙哲平抱着很多担心,看着休息室刚被破开的门,他明白自己还是赌赢了。

14.

张佳乐在最后一跳崴了脚,拿了第四名,没有遗憾也不满意。黄少天扶着他,在他耳边叽叽喳喳。他觉得的自己步子轻飘而沉重,走不稳,脑子空荡荡的。

少年人的爱慕有了应答。突然才反应过来,张佳乐忍不住哭了起来。吓得黄少天,赶紧加了速度架着张佳乐去了医务室。

15.

放学路上张佳乐趴在孙哲平的背上。

“孙哲平,你要是早点问我,我也会早就答应你。”

或者这话由我来问你。

“你允许我喜欢你吗?”

16.

张佳乐觉得蝉儿有些吵了。

_tbc_

写在最后:

这是乌灵的姊妹篇…所以…后头虐的逃不掉
两次或者三次就完结了。我不会写中长篇。
年少的互相爱慕最可爱但也最脆弱。

所谓

所有回不去的良辰美景
都是举世无双的好时光
水平不够,如果你能喜欢我很荣幸。

评论(3)

热度(25)